現代人減肥往往會過於急功近利,都想以最快的時間瘦下來,就算體重能一時驟降,可過不了多久又會反彈回去,長期以往就會造成易胖體質。中醫減肥則會根據體質采用不同的減肥方法,由內臟而治。中醫認為,造成肥胖的族群主要歸類為以下三類:


一、萎靡不振一族


你是否常常精神不佳、哈欠連連?明明距離下班還有三、四個小時,就已經萎靡不振?辦公室一族最容易有這種肥胖,因為生活中坐著不動的時間多,中醫認為久坐、好靜易傷氣,氣血也容易運行不暢,脾胃呆滯、運化功能減低,水谷精微(營養成分)不易利用與消耗,化為膏脂與水濕,留滯臟腑經絡,導致肥胖。


體質類型:脾虛痰濕


● 癥狀:體態肥腴、肌肉松軟、頭重胸悶、疲倦少言、乏力嗜睡,偶爾出現腹脹、惡心、大便稀溏等癥。


● 治療方法:治療以燥濕化痰、健脾益氣為主,用“參苓白術散加減”治療,人參1兩、白術5錢、茯苓5錢、炙甘草3錢、山藥1兩、扁豆5錢、薏苡仁1.5兩、蓮肉1兩、桔梗4錢、砂仁5錢,加澤瀉8錢、防己8錢、荷葉5錢、豬苓5錢,將所有藥材共研細末,一日三次,每次服用5克。


體質類型:痰濕阻絡


● 癥狀:形體肥胖、胸悶氣短、白天嗜臥或嗜睡、夜寢不寧、記憶力衰退、偶爾胸脅有刺痛感、煩躁等癥。


● 治療方法:以化痰散結、疏經活血為主,可用中藥“二陳湯”治之,方由陳皮1兩、茯苓8錢、半夏1兩,酌加遠志1兩、虎杖5錢、瓜蔞5錢、澤瀉1兩、萊服子8錢,將所有藥材共研細末,一日三次,每次服用5克。


不再復胖的秘招


體質影響而產生的疲勞感,可以用食療的方式改善體質,例如:多喝些中藥茶飲、吃食補藥膳等,讓精神振奮一下,才有充沛的體力與精神多動一動,有空多出門活動,即使是逛街或是到郊外走走都可以。


二、“老外”一族


三餐老是在外用餐就是俗稱的“老外”,外食一族多半油膩且重口味,不知不覺就吃得過量,或是一些喜愛甜食、油膩的食物者,都是這一類型的肥胖者,水谷精微堆積成為膏脂,而且吃太多會傷害脾胃功能,讓運化、消化功能減弱,濕熱內生,留於孔竅、肌膚,使人臃腫肥胖。


體質類型:肝鬱夾濕


● 癥狀:形體逐漸發胖、時常感覺煩躁、心情鬱悶、心煩失眠、行動緩慢、胸脅脹滿、口幹、口苦、偏頭痛、便秘、尿黃而短等為主要表現。


● 治療方法:以清肝瀉火、健脾滲濕為主,可用“大柴胡湯”合“五苓散”治療,組成為柴胡1兩、炙甘草5錢、川芎1兩、枳殼8錢、香附5錢、澤瀉8錢、豬苓5錢、白術8錢、茯苓8錢、桂枝8錢,酌加草決明1兩、丹皮5錢、鬱金8錢,將所有藥材共研細末,一日三次,每次服用5克。


不再復胖的秘招


一個便當有固定的飯菜量,且菜色較油膩、重咸,一般人都會盡量吃完,這是導致吃太多的主因,建議“老外”最好選擇較能控制量的自助餐,菜也要記得挑選燙過的或是清淡的,註意吃飯的順序為湯、菜、飯、肉,吃得飽還可以兼顧苗條與健康。


三、日操夜勞一族


經常工作煩忙、壓力大者,或是生活作息不正常,如:晨昏顛倒的醫護人員、新聞工作者、電子業界、工廠作業員最容易發生此類的肥胖,混亂、忙碌的生活讓臟腑功能失調,一到下班或假日多半與家人、朋友吃吃喝喝來紓解壓力,營養堆積在體內,不易消化,造成頑固型的肥胖。


體質類型:胃腑積熱


● 癥狀:臉部易潮紅,怕熱、口幹、大便秘結,食欲好,卻又容易感到饑餓,不由自主的就吃多了,中醫認為“脾胃為倉廩之官,胃主受納,脾主運化”,食物經過胃的消化,精華部分由脾運輸至五臟六腑,進食過多易造成脾臟“當機”,中醫稱為“滯脾”,營養成分化為脂肪囤積,又因常暴飲暴食,胃中積熱,胃熱易引起饑餓感,造成吃不停的惡性循環。


● 治療方法:中藥治療目標為健脾益氣、利水消腫為主,以“輕身散”治之,組成為黃耆500克、人參、茯苓、甘草、山茱萸、生薑汁各3克,以黃耆為主,佐以山茱萸能收斂元氣,將所有藥材共研細末,一日三次,每次服用1克。


體質類型:脾腎兩虛


● 癥狀:體型較為胖嫩,並有畏寒、四肢發冷、下肢浮腫,常有心悸、腰酸,舌淡紅、苔薄白。


● 治療方法:補益脾腎,溫化水濕為主,以濟生腎氣丸治療,由熟地、茯苓、山藥各1兩,牡丹皮、澤瀉各8錢,附子、牛膝、車前子各5錢,酌加人參、薏苡仁各1兩、蒼術、陳皮各5錢,將所有藥材共研細末,一日三次,每次服用5克。


體質類型:肝腎陰虛


● 癥狀:常常失眠、多夢,眼睛容易酸澀、腰膝酸軟、耳鳴、頭暈、大便幹結。


● 治療方法:溫補肝腎、滲利濕熱,以八味地黃丸加減,炮附子1兩、熟地1.5兩、幹山藥1兩、山茱萸8錢、茯苓8錢、丹皮1兩、澤瀉8錢,將所有藥材共研細末,一日三次,每次服用5克。


不再復胖的秘招


采行三不政策,第一為不參加應酬,第二為不宴客,不參加聚餐邀約吃飯!也就不會受他人影響而攝取過多的熱量,第三為不便秘!保持每日排便暢通。讓體內新陳代謝正常,為“不復胖”重要的關鍵。


工作上需要與正常作息背道而馳,三餐用餐時間當然也不會正常,其實隻要檢視每天攝取熱量的總量,總熱量與基礎代謝率相當就不會發胖,假如每天攝取的總熱量比基礎代謝率少500大卡,2周還可以瘦下約1公斤;所以即使在睡前1小時進食也無妨,因為身體的胖與瘦關鍵都在於熱量的攝取與消耗,但生活作息不正常會降低身體的新陳代謝,必要時可以選用加強全身血液循環及新陳代謝的藥物,如:補肝類的四物湯、補腎類的六味地黃丸等,或配合針灸加強全身氣血循環,增加新陳代謝。


以上介紹的中藥減肥配方,能幫助拯救肥胖一族,讓你減肥不反彈,輕松擁有苗條好身材。


 


 


 


>>>>>> 更多減肥藥相關知識閱讀:



日本卡路里減肥產品http://calorie-tw.com/



最多的減肥藥資訊都在這裡傳送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減肥藥推薦哪裡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