減肥是一個時尚話題,許多人趨之若鶩。近來,一些愛美人士擅自服用降糖藥減肥,其中,代表藥是二甲雙胍,這一點引起了醫學界的關註。本文要澄清兩個現實。


全球最暢銷降糖藥之一


自20世紀50年代,雙胍類降糖藥相繼問世,給糖尿病患者帶來了福音,其中,二甲雙胍已經成為全球最暢銷的降糖藥之一。


二甲雙胍可以減少肝糖原的產生和輸出,起到降低血糖水平的作用;二甲雙胍還可以增加外周組織,如肝臟、脂肪、肌肉組織細胞對葡萄糖的利用,促進糖的無氧酵解。二甲雙胍對脂代謝也有一定影響,據測定,服用二甲雙胍以後,血液中三酰甘油、總膽固醇、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都有一定的降低。與此同時,也會產生一定量的乳酸,少量乳酸進入肝臟被再次代謝,故不會出現乳酸中毒。由於血糖、血脂水平的降低,使血漿胰島素水平下降,因此,臨床上采用二甲雙胍治療肥胖型糖尿病。一項研究發現,肥胖型糖尿病患者服用二甲雙胍6個月以後,體重下降3000——4000千克,平均下降4%左右。


二甲雙胍減肥不安全


在肥胖人群中,單純性肥胖的最主要原因是體內脂肪組織堆積,形成脂肪和肌肉組織比例失調,目前的減肥措施主要是減少脂肪組織,增加肌肉組織的比例,以達到健美的效果。而二甲雙胍並不減少體內脂肪組織的堆積,它僅僅增加肌肉內葡萄糖無氧代謝,減少葡萄糖對肌肉組織的能量供應。所以,服用二甲雙胍後雖然體重有所下降,但服用者會感到肌肉乏力、疲乏等現象,達不到真正健美的目的。


再說,服用二甲雙胍減肥,必須達到每天1000毫克以上的劑量才有減肥效果,這個劑量較治療糖尿病時的劑量(每天750毫克)大,因而副作用也相應增加。據統計,在使用二甲雙胍減肥的患者中,有5%-20%的患者出現明顯的消化道反應,主要表現為腹瀉、惡心、嘔吐、腹脹、口腔異味等,其中腹瀉較重的占20%左右。每天服用二甲雙胍1000毫克,還易造成乳酸積累,可發生乳酸中毒,出現惡心、嘔吐、胸悶和呼吸急促等癥狀。另外,長期大劑量服用二甲雙胍,會影響水溶性維生素的吸收,如B族維生素B2、B12,維生素C和葉酸等,可造成貧血、毛細血管和周圍神經損害。對微量元素鈣、磷的吸收,也有一定影響。


可見,二甲雙胍隻是針對肥胖型糖尿病患者的一種降糖藥,而並非是安全的減肥藥。減肥者應在醫生指導下選用安全的減肥藥,切不可濫用降糖藥,以免受到不必要的傷害。


 



日本卡路里減肥產品http://calorie-tw.com/



最多的減肥藥資訊都在這裡傳送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減肥藥推薦哪裡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