常用減肥西藥的適應癥及副作用


減肥的西藥應用的還不那麼廣泛,其中最重要的原因,是至今為止我們還沒有掌握治療肥胖癥的真正有效藥物。有的醫生堅持不給肥胖人任何藥物,理由是服用減肥藥會引起病人的幻想,反希望寄托在減肥藥物上就忽視對飲食的控制。


而我們自己的經驗是經驗是對於極度肥胖病人,必要的西藥的可以作為飲食療法的輔助手段,能用中藥代替則更好不過了,隻要見效,病人都會長期堅持手段,能用中藥代替則更好不過了,隻要見效,病人都會長期堅持治療,並逐漸取代西藥減肥劑。


現代醫學的減肥西藥主要有五大類:一是食欲抑制劑;二是能量消耗增強劑;三是阻止消化吸收藥物;四是影響脂代謝的藥物;五是其它藥物。


盡管有上述五大類減肥藥物的存在,我們對於使用西藥減肥還是持一種十分謹慎的態度,嚴格掌握使用藥物治療的指征是必要的。


(1) 應用藥物抑制食欲,以保證病人忍受飲食控制。


(2) 飲食控制半年到一年,體重仍有增加者。


(3) 病人拒絕飲食控制,可試用藥物治療。


(4) 對於某些情緒不好者,或伴有消化性潰瘍者,在飲食治療有困難時,應加用藥物作為一種暫時的辦法。


常用西藥分述如下:


1、 食欲抑制劑


主要為苯丙胺及其衍生物,作用部位在下丘腦,為促進神經末梢腱去甲腎上腺素的釋放,而去甲腎上腺素的再吸收受到抑制,使神經末梢去甲腎上腺枯竭而抑制攝食。


苯丙胺用於肥胖癥熱量膳食治療的輔助作用,常和巴比妥類合並使用,以抵消神經興奮的副作用。此類藥物大多有不同程度的失眠、不安、頭暈、震顫、頭痛、心悸、口幹、散瞳、脈數,血壓升高等作用。


因該藥可緩解疲勞、產生欣快感、易成癮和產生精神依賴性,不宜長期大劑量使用。對甲亢、青光眼、交感胺類過敏者,對孕婦及危險職業的人,如司機、爐前工、架子工等均不宜使用,與單胺氧化酶抑制劑者合用可產生高血壓。


2、 阻止消化吸收類藥物


利用某些藥物阻止消化吸收的功能,減少能量的吸收和利用,從而達到治療肥胖癥的作用。


如:新黴素,每日8克以上可導致類脂吸收不良和脂肪瀉。


消膽胺與腸腔膽酸結合使脂肪乳化困難,也可引起脂肪瀉。


紅黴素的胃腸反應可使人食欲大減。


飲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大多是淀粉,由唾液、胰液中的淀粉酶在短時間內水解成麥芽糖,再以葡萄糖的形成有腸道內吸收。而a-淀粉酶抑制劑使淀粉酶海性降低,吸收減少,使食後不產生高血糖癥。從而胰島素分泌減少、脂肪合成降低,體重減輕,尤適用於肥胖合並糖尿病的病人。


此外,膨脹充塞劑(假食療法)也使人產生飽脹感,降低食欲,減少能量攝入,但不致引起饑餓,從而起到減肥的目的。


3、 影響脂代謝藥物


利用某些藥物來妨礙脂質代謝,減少脂肪組織的蓄積達到減肥目的。


4、 其它藥物


抑制胰島素分泌藥,如:甘露庚酮糖。二氮嗪,輕瀉劑等。


 



日本卡路里減肥產品http://calorie-tw.com/



最多的減肥藥資訊都在這裡傳送點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減肥藥推薦哪裡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